冰島語vs中文,到底誰更難?

你會怎麼唸「Eyjafjallajökull」?有沒有人也覺得冰島語難唸又難記,遇到要輸入更是眼神死。最近、為了能不經意說出「這裡嗎、叫做Eyjafjallajökull呢。」而研究起冰島語,資料讀著讀著突然想知道,既然中文也很難,那到底是中文比較難呢,還是冰島語比較簡單(咦)?

因此決定來辦場超公正語言大賽,我們會透過「發音」、「組字」、「發明新字難易度」、「特別之處」來找出比較難的語言,優勝者可以獲得榮耀,輸的一方可以看優勝者獲得榮耀,事不宜遲比賽正式開始(匡)~

Round 1、我要唸出來
Round 2、這些超長單字是怎麼一回事?
Round 3、如何發明新單字?
Round 4、冰島語有什麼特別之處?
Final、冰島語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嗎?


Round 1、我要唸出來

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冰島語的字母只有32個,這些字母是(大小寫)

Aa  Áá  Bb  Dd  Ðð  Ee  Éé  Ff  Gg  Hh  Ii  Íí  Jj  Kk  Ll  Mm  Nn
Oo  Óó  Þþ  Rr  Ss  Tt  Uu  Úú  Vv  Xx  Yy  Ýý  Þþ  Ææ  Öö

其實和英文字母很像吧,只是少了C、D、W、Z;發音大部分也和英文相同,除了少數幾個不同,其中最常被唸錯的是把 Þ 唸成英文 P,或是把 J 唸成英文 J,下面就要列出這9個發音不同的字(大寫–小寫):

冰島語特殊字母-01-01.png

加分題,當兩個字母合在一起會迸出新滋味

Au:唸法不是字面上那樣,近似ö+i
Ei / Ey:這兩組字同樣發英文大寫的A,像是英文的way,冰島詞例如eyja(島)

此時鏡頭移向中文,中文字母(單字)常用的有4808字(註1),加分題的破音字則有1263個,一字更是能多達5個音,以「著」舉例:那個打領帶衣整齊的男士就是令人迷的名歌星,我總算見了。

勝負判定:憑藉海量的字母數,建立起超高的學習門檻,中文勝
中文 1 : 0 冰島語

Round 2、這些超長單字是怎麼一回事?

幾個去冰島旅行常見的地名比如 Eyjafjallajökull、Þingvellir、Kirkjubæjarklaustur、Jökulsárgljúfur、Egilsstaðir,其實都是組合字,如果能了解各別單字的意思,那麼不管是唸起來還是理解起來就容易多了。

讓我們先來拆解Eyjafjallajökull(火山名),它是由eyja(島)、fjall(山)、jökull(冰河)這三個單字所組成的,意思是島上冰河裡的山,其他像是

冰島組合字-01-01-01.png

在知道單字的唸法,也知道組合規則之後,再看以下短片會不會更有感覺呢: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ökull)於2010年再也忍不住的爆發了,火山灰瀰漫歐洲造成空中交通大亂,因而引發世界各地媒體的關注,這也讓我們有機會聽聽看非冰島人會怎麼唸Eyjafjallajökull

(0:14~0:24 發音示範,0:24~1:00 各種示範)

冰島不是唯一會拼裝單字的語言,其他像是德文和英文也會,只是很少超過兩個,以英文舉例比如說heartache(心痛)就是heart(心)+ ache(痛),超過三個以上的目前想到Welsh(英國小鎮名),全名同時是世界最長的

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

可惜這裡沒有什麼新聞,不然還滿想知道記者打算怎麼處理這個名字(期待這個對嗎!)

中文也不遑多讓,同樣可以由單字組合成眾多詞彙,比如電蚊拍=電+蚊子+球拍,意思是可以打死關燈飛出來開燈找不到就是不讓你睡的奸詐蚊子的帶電的球拍,瞧電這個字用的多傳神啊!另外光以「車」這個字就可以拼出車輪、車輛、車流等足足327種變化的詞(註2),佩服佩服。

勝負判定:中文勝(明明都是組合字?語言這種事很主觀的嘛)
中文 2 : 0 冰島語

Round 3、如何發明新單字

冰島語是非常古老的語言,過去一世紀來沒有太多改變,只是經常有新單字被發明出來,有別於英文會沿用字根系統,例如-biology(生物)、-psychology(心理)等等,冰島新單字的規則只有從心所欲不遇矩。

一些比較有跡可循的比如說land = land(陸地)、vín = wine(酒)、hús = house(房屋)、glas = glass(一杯);相反的,新單字像是tölva(電腦)、sjónvarp(電視)、rafmagn(電力)就只剩茫然了,好在組合字規則其實在這裡也適用,看完下面各別單字的解釋之後,就會豁然開朗了(真的?)

✏ 電腦這個單字tölva取自古老的單字völva(算命師),以及從tala(數字)沿用的t,所以從冰島語的角度來看,電腦其實是數位算命師。
✏ 電視sjónvarp是sjón(視野)和varp(投影)
✏ 電力rafmagn是raf(電子)和magn(質量)所組成

中文自然也有近期才發明的詞,例如吃貨、超囧、壁咚、小鮮肉,除了字面生動,還有隱喻成分,創造的規則也是無跡可循,各種天馬行空。

勝負判定:兩者一樣荒謬,平手
中文 3 : 1 冰島語

Round 4、冰島語有什麼特別之處?

冰島人對於自己說冰島語感到很驕傲,而且全國人民的識字率是100%,因此冰島沒有文盲。演而優則導,根據統計,每5個冰島人就有1人會出書,再加上外來的書,市面上的選擇可以說非常多,而冰島的冬天又冷黑夜又長,居民大都選擇從事室內活動,因此每到聖誕節,還會有大量的新書上市,這個現象也被當地人戲稱 jólabókarflóð(YuleBookFlood)= 聖誕書洪。

冰島語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取名字的方式,冰島並不用姓氏來取名,取而代之的是在父母名字後面加上彼此的關係,通常父母名字會使用爸爸的名字,而後面的關係如果是女兒會加上dóttir(同英文daughter之意),兒子則加son(同英文son之意),舉例來說,如果爸爸名字叫做Gunnar,那麼女兒的名字就會叫做Gunnarsdóttir。

中文也有特別之處的,我這不就要說了嗎(喝水)

勝負判定:中文未能即時上場,冰島語勝
中文 3 : 2 冰島語

Final、冰島語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嗎?

冰島語是已知不好學的語言之一,因為根據使用的情境不同,冰島語有許多形式,單字也會變化,像是snow(雪)在冰島語裡就有10幾個字來形容,但對於以英語為母語或是西歐國家的人來說或許並不難,因為字母和語言架構相似;相反的,像是阿拉伯語、俄文,甚至中文,對歐美人士來說就比冰島語難學的多。

勝負判定:對歐美人士來說中文很難,非歐美還是很難,中文勝(依據?我是裁判嘛)
中文 4 : 2 冰島語

最後、在此宣布第一屆超公正語言大賽的優勝者為中文,比賽就到這邊,明年還要看到你哦~(誰要來)


(註1)維基百科
(註2)維基辭典